行业动态-上海丹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上海丹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UPS蓄电池维护的四点建议

UPS蓄电池维护的四点建议

UPS蓄电池维护的四点建议

 

摘要:

UPS电源系统中的蓄电池为后备用的(相对循环用蓄电池,如叉车电池),由电池引发的故障超过了UPS系统总故障的75%。在线式UPS电源,因为它的电路设计合理,驱动功率元件容量所取的余量大,因而电源电路故障率很低,相比之下,由电池组所引发的故障率高达75%以上。可见,正确地使用和维护好UPS系统中的蓄电池是降低UPS电源总故障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蓄电池在整个UPS系统的使用寿命期内的成本也要超过50%,维护好蓄电池也能大大降低整个UPS系统的运营成本。

 

一、             定期检查

  定期检查各单元电池的端电压和内阻。对12V单元电池来说,在检查中如果发现各单元电池间的端电压差超过0.4V以上或电他的内阻超过80mΩ以上时,应该对各单元电池进行均衡充电,以恢复电池的内阻和消除各单元电池之间的端电压不平衡。均衡充电时充电电压取13.513.8V即可。经过良好均衡充电处理的电池绝大多数都可将其内阻恢复到30mΩ以下。

UPS电源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各单元电池特性随时间变化而产生的上述不均衡性是不可能再依靠UPS电源通过充放电循环来消除的,问题严重的蓄电池要从电池组中拆下处理或更换,若不及时处理,其不均衡度就会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整组电池的供电能力。

对于有问题的蓄电池常用的处理方法有:

1)         更换

2)         用专门的充放电设备修复(对于无物理性损伤的电池有效果)

 

二、             定期充放电

UPS新换的蓄电池要进行初始充电,一般充24小时就可以了。这个需要UPS有个功能。丹能30kVA以上的UPS就有这种功能了。

UPS电源长期处于浮充状态而没有放电过程,相当于处在储存待用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过长,电池内溶液中的离子运动方向始终是一个方向,在极板的表面会形成导电性能较弱的一层离子膜,导致放电化学反应不能按正常的设计要求进行,表现为大电流放电时断电,测量电池内阻发现增大,严重时内阻可达数百毫欧,严重时可达。(正常12V 100Ah的蓄电池内阻∈[0.60.8mΩ]

  经验显示:在室温20℃下,存储1个月后,电池可供使用的容量为其额定值的97%左右,如果储存6个月不用,它的可使用容量变为额定容量的80%。如果储存温度升高,它的可使用容量还会降低。

因此建议用户每隔三个月让UPS电源工作于由蓄电池向逆变器提供能量的状态,也可以使用专门的放电仪(机)单独对蓄电池进行放电维护,放电深度约60%为宜。

 

三、             避免过充

         如果有条件定期检测一下UPS的充电电压、充电纹波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可以通过调整UPS的充电参数或维修使UPS的充电电压、电流、纹波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过充。电池鼓包、漏液、端子腐蚀除了蓄电池质量因素外,与过充关系很大。

 

四、              减少深度放电

电他的使用寿命与循环次数、放电的深度、使用温度等因素密切相关。

UPS电源所带的负载越轻,市电供电中断时,蓄电他的可供使用容量与其额定容量的比值越大,在此情况下,当UPS电源因电池电压过低而自动关机时电池被放电的深度就比较深。

实际过程如何减少电池被深度放电的事情发生呢?方法很简单:当UPS电源处于市电供电中断,改由蓄电池向逆变器供电状态时,绝大多数UPS电源都会以间隙4s左右响一次的周期性报警声,通知用户现在是由电池提供能量。当听到报警声变急促时,就说明电源已处于深度放电,应立即进行应急处理,关闭UPS电源。除非负载非常重要,为保证负载更久的运行,不惜损害电池,否则,不要让UPS电源一直工作到因电池电压过低而自动关机才结束。

避免长时间、小电流的模式放电。深度放电对蓄电池带来的损伤是无法复原的。

 

五、             保证电源环境温度

  电池可供使用的容量与环境温度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电池的性能参数都是室温为25℃条件下标定的,当温度低于25℃时,蓄电他的可供使用容量将会减少,而温度高于25℃时,其可供使用的容量会略有增加。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电池受温度影响的程度不同。

  当然,要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不但在维护使用上要注意,而且在选择时就应充分考虑负载特性(电阻性、电感性、电容性)及大小。不要长期使电池处于小电流、长时间运行,以免电池报废。

 


上一篇:暂无上一篇 下一篇:UPS详解

返 回

返回顶部